English

对《蒙娜·丽莎》模特儿原型的新说法

2000-04-0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很多人早就对《蒙娜·丽莎》所表现的“病态”进行过研究,有不少医生指出:模特儿的“症状”只是一个孕妇正常的生理现象。的确,只要仔细琢磨这幅画,就能觉察得到她正在怀孕。你看她那鹅蛋形的脸庞,胖乎乎的但却显得有点虚肿;从内心发出的微笑纵然体现了她对怀孕的满足感,但却掩饰不住苍白而憔悴的面容;肥胖而略微肿胀的两只手交叉在隆起的腹部上。

关于这幅画的最早记载,见于瓦萨利的《美术家列传》。可是,当达·芬奇于15l9年死于法国时,瓦萨利还是个6岁的小孩子,因此,他的一些记载是否确实可靠?蒙娜·丽莎出生于佛罗伦萨的名门家庭,1495年嫁给佐贡多,曾生有一女,但于1499年夭折。这幅名画成于1499年与1500年之间,各种记载和迹象都不能说明蒙娜·丽莎当时正在怀孕。

有人认为画中原型应是曼都亚侯妃伊萨贝拉·德斯娣。伊萨贝拉曾对友人讲到过想让达·芬奇为自己绘制肖像的愿望。1499年,达·芬奇路过曼都亚时,伊萨贝拉没有放过这个好机会。但这时伊萨贝拉却恰好怀孕了,她对此略有些不快,但又觉得画的是肖像画,凭画家的技巧是足可以遮掩过去的。1500年5月17日,她生下了长子费德里柯,曼都亚侯弗朗西斯·贡扎戈有了继承人。

达·芬奇为伊萨贝拉画了两幅肖像素描,其一就是现在卢佛尔博物馆收藏的《伊萨贝拉·德斯娣》,它虽然是侧面像,但看得出,画中人同《蒙娜·丽莎》极为相似,两者的头部也相同,都是21厘米。达·芬奇答应画成油画后交给伊萨贝拉,但他一拖再拖,直至她去世也没有交出。

(《环球搜奇录》广东旅游出版社出版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